平安校区 代理招商 沪鑫堡展览(上海)有限公司

距·离·展·会·开·幕

您的位置:首页 > 新闻动态 > 新闻中心 > 新闻资讯 >
如何全面加强校外培训行政执法工作?教育部详解
作者:孙竞 来源:人民网-教育频道 发布时间:2022.02.10
信息摘要:“近日,教育部、中央编办、司法部联合印发《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深入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的意见》(以下简称《意见》),《意见》是第一个关于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的专门文件。日前,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就《意见》有关问”

  近日,教育部、中央编办、司法部联合印发《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深入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的意见》(以下简称《意见》),《意见》是第一个关于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的专门文件。日前,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就《意见》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。

  “随着‘双减’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,一些地方校外培训监管执法不到位问题逐步显现,影响‘双减’政策的落实,关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。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加强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工作,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惩重罚,扎实推动‘双减’落地见效,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。”该负责人表示。

  对于《意见》出台的过程,该负责人介绍,《意见》起草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规定,分析当前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,总结一些地方开展校外培训监管执法工作的做法和经验,借鉴其他行业行政执法工作思路和经验,形成文件初稿,并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建议。文件的形成是一个发扬民主、反复酝酿、集思广益的过程。

  针对一些地方当前存在的执法统筹不够、合力不强问题,《意见》要求,要健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各部门联合执法的现有机制,明确职责,各司其职,分工合作,推进上下级之间、同级之间、异地之间协调联动。市场监管、网信、公安、体育、文化和旅游及其他相关部门要在各自职责内,对涉及校外培训的问题进行单独或联合监管。同时,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校外培训综合执法、联合执法、协作执法的组织协调。

  记者了解到,《意见》明确,要强化教育行政部门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职责,切实增强依法实施行政检查、行政处罚、行政强制的意识和能力。要增强教育部门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力量,加快机构设置,加强力量配备,提高人员素质。要制定执法清单、规范执法流程,创新执法方式,提高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能力。

  该负责人指出,《意见》着重解决一些地方没有机构、没有力量执法的问题。一是明确要求省、市、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,建立健全校外培训监管机构,承担本地区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职能。二是要求加强执法力量配备,科学设置岗位,统筹各方力量,充实一线执法人员。三是强调上级机构可按程序调用下级执法人员和资源,确保形成执法合力。四是要求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,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,提升专业化水平。

  规范执法是一项基础性工作,需要一开始就高度重视,并持之以恒常抓不懈。记者了解到,针对规范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,《意见》也明确了相关任务,包括明确要制定执法清单、全面推行“三项制度”、创新执法方式等。

  那么,如何确保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取得实效?该负责人表示,要加强党对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。地方党委政府要把加强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、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,层层压实责任,保障必要的经费及交通、通讯、取证等所需的条件装备。此外,还要从加强组织领导、健全监督机制、加强督导问责等方面严格落实《意见》要求,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