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安校区 代理招商 沪鑫堡展览(上海)有限公司

距·离·展·会·开·幕

您的位置:首页 > 新闻动态 > 新闻中心 > 行业资讯 >
问题导向下的高中生物在线教学
作者:梁鸿杰 来源: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时间:2022.02.10
信息摘要:“案例简介:本案例是基于多媒体交互及移动终端的线上教学,借助智慧课堂及平板教学的优势,灵活应用在线教学平台,使用电脑、平板、手机、VR等设备,以《细胞器之间的分工合作》为例,开展“以问题为导向”的在线教学。本节课通过”

         案例简介:

        本案例是基于多媒体交互及移动终端的线上教学,借助智慧课堂及平板教学的优势,灵活应用在线教学平台,使用电脑、平板、手机、VR等设备,以《细胞器之间的分工合作》为例,开展“以问题为导向”的在线教学。本节课通过VR虚拟动植物细胞结构的展示,让学生仿佛身临其境,解决了线上课堂缺乏师生与生生交互性的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实施过程:

        1.通过智学网平台发布课前准备任务,学生在认真阅读教材的基础上,自主组建学习小组,各小组按模板制作介绍一种细胞器的PPT,包括细胞器名称、图片、结构、功能、意义或地位及动植物细胞的区别。学生通过钉钉会议进行小组研讨、分工,并邀请教师对PPT进行线上指导。

        2.通过保时捷的制造视频导入新课,用类比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,结合现实生活的生产实例提出问题:生产一辆保时捷需要哪些车间和部门?这些车间和部门之间如何密切配合才能完成生产?细胞中是否也存在类似的部门和车间?它们分别起到什么作用?

        3.按线粒体、叶绿体、内质网、高尔基体、溶酶体、液泡、核糖体、中心体等的顺序,由小组代表运用钉钉在线课堂展示探究成果(PPT),按要求讲解细胞器。其他学生认真聆听,发现问题,线上提问,由展示小组成员进行解答。教师针对展示提问进行总结归纳。

        4.通过智学网口袋课堂,教师展示课本的动植物细胞亚显微结构模式图,以及通过VR录制的动植物细胞器的虚拟立体视频。学生通过观察动植物细胞平面和立体两种形式的亚显微结构,区分动植物细胞细胞器的异同。

        5.以表格的形式总结归纳细胞器的结构和功能,针对重点内容设计巩固练习,通过智学网平台推送题目,进而统计学生答题情况及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,有针对性地对练习反馈进行讲评。

        案例反思:

        本案例在智慧课堂线上平台的基础上,不断尝试与各种网络平台进行智能互联互补,从而弥补智学网口袋课堂存在的一些缺点,实现了屏幕共享的交互性、题目命制的高效性以及知识点的跟踪和个性化推送。通过大胆尝试各种智能媒体技术的有效融合与应用,吸引、激发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兴趣,保证了在线课堂的参与度和认可度。(作者单位系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郑中钧中学)

        作者:梁鸿杰